昨天下午

翻開龍應台女士著作的大江大海

一讀之下 無法放手 但卻又讀不下去

拿起讀了一會又放下

放下又再拿起

拿拿放放之下竟也已讀了一半

其中一句話

讓我放下這本書最久

"我以為一九四九是如何慘烈

如何特殊的時代

翻開縣志 燈下夜讀

每一個字都在呼喊 我才知道

啊 一九四九年

多麼普通的一年啊"

....................................................................................

工作的關係

我認識些來自那個時代的人

動亂不堪 顛沛流離 對他們而言只是最普通的形容詞

還記得

一天的晚餐~~他們安靜的對我訴說

怎樣從山東走到新疆烏魯木齊

又怎樣再從烏魯木齊到北京

一頓原本美麗溫馨的晚餐

吃到最後 淚水爬滿我的臉

我第一次真的覺得  人好堅強

他們笑笑的對我說~"不說給你聽了 說到你都哭了 不說了"

......................................................................................

不只有中國有一九四九這樣的年代

很多民族也都有一九四九的年代

我們的爺爺奶奶在台灣也有

東方西方都有

很多的國家現在就正處於同一九四九的年代中

人啊~~是怎麼樣的生物啊~~~

讀了半本的書

我擁著T~~~

親親吻著他的頭髮

感謝上天

讓我生活在現在的生活中

讓我的T不用追趕著火車喊叫媽媽

讓我可以每天料理三餐給我的家人

讓我可以每天晨昏和他們說早安與晚安

太多的感謝溢滿我的心

太多的感觸在這本大江大海中~~~

..............................................................................

不過其中有一句話是讓我發笑的~~~

毛澤東在一九五九年提出"趕英超美"的口號中

他說.....

"共產黨要完全改變一百多年落後的

被人看不起的 倒楣的那種情況

而且會趕上世界最強大的資本主義國家

就是美國

這是一種責任

否則我們中華民族就對不起全世界各民族

就要從地球上開除你的球籍"

開除球籍~~這四個字讓我躺在沙發上

情緒矛盾的發笑著~~~

....................................................................

繼續閱讀中

讀它不光是讀歷史 也讀到感謝~~感謝現在的生活與我們的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th3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