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2月3日或4日是日本的節分祭

代表冬天即將結束 春天就要來臨

這一天傍晚 日本到處都會舉辦招福驅魔的儀式

大多是由家中的男主人戴上鬼面具 站到屋外

家人們拿著炒熟的黃豆 灑向戴鬼面具的人

一邊灑一邊唸著 "鬼出去 福進來"

我們也都會改成 "生病出去 健康進來" "肥胖出去 苗條進來"等等

晚餐要吃捲壽司 且要面對今年的吉位 一邊吃一邊在心中許願  直到吃完都不可以開口說話

通常捲壽司會包有七種材料 代表七福神 有七種福氣

..........

今年 我們家 當鬼的是T  所戴的鬼面具  是T在幼稚園自己做的

吃完捲壽司後 我們就幫T裝扮好  一開始T很樂  非常驕傲的戴著他的面具讓我們拍照

接著我們把T推到門外  T很安靜的站在屋外 

大家人手一碗豆子

開始要灑時 T說 "我可以進去嗎  我好冷喔"

我說 "不行 你是鬼耶 要等我們灑完啊 許好願你才可以進來啊"

T開始淚汪汪

N說 "T好可憐 讓他進來啦"

我說 "不行 一定要灑豆驅魔招福後 T才可以進來啊"

於是我開始朝T丟豆子 一邊丟一邊開心的許願

T開始哭 哭得很大聲

可是我要許的願很多

T一直哭

沒辦法....我只好很快的許願

T仍然繼續一直哭

我許完願後  快快把T帶進屋 他已經滿臉淚痕 .....

呵~~看來今年的鬼是愛哭鬼

接著我們每個人要吃下比自己歲數多一顆的豆子量

祈求健康平安

(N一個人幾乎要吃掉半包的豆子 他一邊吃一邊說 我可以吃歲數除以10的豆子數就好嗎 )

....................................................................................................................

還記得第一年在日本過灑豆節時

我分不清日文的鬼ONI與鱷於WANI的發音

當我拿起豆子 很認真的往外灑  唸著 "WANI WA SOTO(鱷魚到外面) FUKU WA UCHI(福氣進來) "時 所有人都笑翻

時間好快 竟也灑了好幾年的豆子了

希望今年平安渡過經濟風暴

大家都身體健康 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th3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