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欄作家Abigail曾經說過

 

IF YOU WANT YOUR CHILDREN TO KEEP THEIR FEET ON THE GROUND,PUT SOME RESPONSIBILITY ON THEIR SHOULDERS.(要子女腳踏實地,先讓他們負點責任)

婚後搬到日本生活相處上 第一個讓我感到困擾的 就是這個問題

婆婆是非常傳統的日本女性

凡事都要替你做 但是凡事都要一邊做一邊叨唸

N小時候開始到現在 都是這樣

舉例來說 

小時候 N學校旅行是不用自己準備行李的

婆婆會打點好一切 N只要背著包包出門就好

但她會一邊準備一邊說 "我好累啊 這個也要我準備 那個也要我準備"

但是若N想要自己準備 婆婆又會不斷的插手干預 不斷的批評N準備的方式

N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而這樣的模式移到我的孩子身上..................

早上起床 婆婆會要求孩子不用自己整理床舖 理由是 "她想要曬被子孩子太小不會整理"

(R今年已經要上高中 E今年也要上國中了 )

通常都是我準備早餐 但我只是煮 我會要求孩子自己擺好餐具 自己盛食物 吃完後要自己收拾

但婆婆總會搶著做 要孩子坐好就好 但是一邊擺又一邊說 "唉 我這樣彎腰 腰好痠啊"

吃完早餐 出門時 又會站在門口 替孩子背書包 檢查用品是否都已經帶齊 拉好外套 調整帽子位置

一邊做又是一邊說 "這麼大了 要自己來啊..."

下課了 進門

孩子換下的制服 丟著 婆婆會拿去洗

帶去學校的水壺 放著 婆婆會拿去洗

喝完的水杯 放著 婆婆會拿去洗

吃完的點心 放著 婆婆會收拾乾淨

.......然後告訴我 她好累好累 這麼老了 命不好還要做這麼多事

但是 當我要求孩子自己做時 婆婆又會說 "孩子真是可憐啊~~這麼小那會做呢"

幸好.....在家 我是老大 說的話 就是聖旨 一定要聽...

孩子一開始在婆婆主動幫忙時 仍會順其自然的讓婆婆接手去做去

但會用眼神怯怯的看著我

到現在 孩子會主動的說 "我自己來就好"

婆婆落漠的放手 但仍在一旁叼唸指導著

她愛孫子的心情 我懂

但是 這樣會影響到孩子生活上的獨立性與責任感

這樣的類似問題 仍持續發生著...我仍持續奮鬥中...

E要上學出門前 婆婆仍會下樓替他背好書包 檢查物品

孩子脫下的制服 婆婆會很快的拿到樓下的洗衣間

...............................................................................................

還記得剛嫁給N時 R小三 E小一

N還要替他們兩個洗澡 鋪床

我要求他們兩個自己洗澡時 還要開家庭會議

記得有一晚  R很想睡了 我問他 為什麼不去睡呢

他說 "爸爸還沒回家 沒人幫我鋪床 無法睡覺"

我很訝異 當下覺得 孩子的生活方式真的該改變了

..............................................................................................

R或許長大了 較懂事點 現在會主動幫忙

但E就令我擔心...

因為E幾乎完全不會主動幫忙任何人 任何事 總是要你開口要求了 才會去做

且是要求一件 就做一件 不多做

遇到問題 E也都選擇停止不動 不主動尋求幫忙 也不自己思考解決方式

我要給E更多的責任與獨立面對問題的機會

讓他不再發生 當我詢問他腳的尺寸時 他不量自己的腳反而跑到樓下去量他鞋子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th3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